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为加强和规范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全所从上到下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进展。 

  1、制度建设。为加强和规范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科发传播字〔2014号)等文件,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并相应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形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2、队伍建设。明确了综合办公室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日常协调和组织实施。在所内组织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请各部门负责人参会,会上对国务院、中科院有关规定进行了宣贯和解读,讨论明确了所内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和工作流程。各部门指定专人与综合办公室联系,定期及时汇总信息公开内容并对信息公开栏目相关模块进行更新。  

  3、充分发挥所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一、在所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优化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二是充分发挥所官方微信这一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发布研究所综合新闻、科研进展、工作推进、科学普及、招生招聘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沈阳自动化所网站 “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共33条。 

  2、通过沈阳自动化所新媒体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沈阳自动化所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92期。更新频率为每周四期,2015年底粉丝数量达到3310人。 

  3、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沈阳自动化所共举办媒体集中发布活动共计4次,全年社会媒体报道研究所相关新闻92条,其中中央主流媒体播发相关新闻65条。  

  4、所网站其它栏目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所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栏目,共发布全所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312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是沈阳自动化所信息公开工作的起步之年,包括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一些内容还有待完善,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 

  2016年将综合运用包括所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各类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并与社会媒体进行有效联动,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