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承蒋新松精神,做新时代沈阳自动化所人 > 典型风采
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总支——乘风破浪,突破水下机器人技术难关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号:  

  如果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是我国水下机器人领域的排头兵,那么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总支就是这支队伍当中当之无愧的急先锋。 

  一、灵活学习树党员信念 

  党总支认真组织“三会一课”、特色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并利用“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总支微信群”开展常态化的学习工作。 

  面对因出海、湖试、装配调试及现场保障的党员人数较多,人员很难集中在一起学习交流的困难,党总支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学习和交流讨论形式,无论是在湖上、海上都能通过不同的形式完成学习任务。党总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九大精神学习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提醒全体党员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二、海试一线展党员风采 

  党总支目前共有党员60人,下设2个党支部。党总支以保障科研生产、持续创新发展为主要目标,带领全体党员、职工积极进取、攻坚克难。 

  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的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在水下机器人的湖试和海试工作中,党员带头奋战在试验现场,一次试验历时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们不畏严寒酷暑,任劳任怨,舍小家保大家,确保了一次次难度大、风险高的湖、海试验得以安全、圆满地完成。 

  团队研制出的“海星6000”深海科考型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海斗”系列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潜龙”系列海底资源勘探型自主水下机器人、“探索”系列自主水下机器人,完成了多次综合性深渊科考,为我国深海科考与资源开发提供了系列化的水下机器人装备。 

  三、特色活动创团结总支 

  党总支创新活动形式,将特色党课、革命历史纪念场馆参观活动与学习活动相结合,在生动的形式下增强学习效果。党总支邀请了辽宁省传统文化教育专家为党员作“品读国学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等的报告,增强了党员同志立足家乡、促进辽宁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积极与一些合作的大学的党委会共同搭建党建共建平台,形成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创一流的党建工作新思路。 

  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党组织,连续5年组织慰问春节期间在外参加航次任务的科研人员家属共计40人次,感谢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在新冠疫情防疫期间,党总支为在海试现场不能回家的职工家属送去了口罩和消毒液等疫情期间紧缺物资,解决了外场人员的后顾之忧。 

 

  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总支以保障科研生产、持续创新发展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党员素质为根本,全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关闭页面
2021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