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承蒋新松精神,做新时代沈阳自动化所人 > 典型风采
刘浩——主动作为,科技为民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号: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浩研究员2010年来到沈阳自动化所工作,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党员科研骨干,科技为民是他从事医疗机器人研究的初心与追求。 

  主动作为,彰显党员风采 

  面对医生需求,刘浩主动请缨研发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除夕后就带领全部由党员组成的攻坚小组,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联合科研攻关。 

  春节期间,他带领团队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全员到位,抢抓每一分每一秒进行攻关。为确保研发质量,科研人员以自己为受试者开展人体试验研究。224日,刘浩带领团队成员携机器人逆行广州,与在沈其他团队成员远程协作,开展临床试验。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发扬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奉献精神,累了就用凉水洗把脸,困了就靠在椅背上小睡一会儿,夜以继日进行完善测试。 

  潜心研发,践行党员使命 

  刘浩长期开展面向消化道、心血管、腹腔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及多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手术机器人研发,让世上没有难做的手术是他心中的愿望。 

  多年来,他潜心研发,突破柔性镜体在人体腔道内顺应性介入难题,研发消化内镜机器人,国际范围内首次进入临床,开启智能化内镜诊治的新模式;阐明灵巧型微创手术器械的驱动力传递机理,实现在体终端的位姿精准建模,解决长期困扰手术器械的精准控制问题,形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为精准微创手术奠定重要基础;提出微型多维力感知与形状感知原理,为医疗器械与人体组织交互构建精密感知器件,研发力反馈心脏消融导管,为心脏疾病提供安全和有效的介入手段;突破磁耦合驱动血液循环技术,成功研制便携式体外生命支持系统,在低温室、漠河完成多例动物实验,为城市急救、灾难救援和军事卫勤创伤救治提供重要手段。 

  多年付出也得到认可,他获评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担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消化病医疗器械分会委员,辽宁省微创手术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沈阳市腔镜手术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等。 

关闭页面
2021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