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弘扬蒋新松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 > 追忆悼念
蒋新松的理想与信仰
发布时间:2018-05-30 【字号:  

  纪慎之 刘洋

  “科学事业是一种永恒探索的事业,它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成功的快乐,永远是一刹那;无穷的探索,无穷的苦恼,正是它本身的魅力所在。”这是一位伟大而平凡的战略科学家——蒋新松,对自己执着追求的科学事业深刻诠释。蒋新松以其在为祖国科学事业腾飞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在机器人技术、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光辉业绩书写了光辉而绚丽的生命华章。他留给我们的,为了科学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比豪迈的开拓精神,指引后来者继续追随他的足迹,发扬传承他的精神。

  国家至上——根深蒂固的爱国者

  著名军旅作家李鸣生的报告文学,取名为《国家大事——战略科学家蒋新松生死警示录》。他在书中写到:“蒋新松一生最喜欢谈的,就是国家的事情;最喜欢想的做的,也是国家的事情”。

  许多人都知道:蒋新松是个最爱谈论国家大事的人,也是个最忧国忧民的人。他讲的最多的也是国家、国家的需要、国家的利益。他选择项目的主攻方向主要体现国家战略需求,这类项目往往经费结余有限,但能解决国家急需的关键或核心技术,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局限于一个单位单打独斗、大包大揽,而是着眼于全国的大协作,实行优势互补。他主持制定的规划、计划,不是空谈、遐想,最终都要给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我国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表明,蒋新松不仅对国家的事情说的最多、想的最多,为国家下的力气最大,做出的贡献也最多。而这些源于蒋新松儿时经历的亡国之痛。母亲的教诲,学生时代党的教育,使他懂得:只有国家强大了,个人才有自由、幸福、尊严可言;国家一旦遭难,必是山河破碎,祸及百姓。所以,在蒋新松的心中,国家利益至高无上,他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

  逐梦科技——勇于献身的科学家

  蒋新松从小立志要做科学家,做像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那样的大科学家和发明家。他说,“科学事业是一种永恒探索的事业,它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成功的欢乐,永远是一刹那。但无穷的探索,无穷的苦恼,正是科学本身的魅力所在。”他又说,“科学事业是豪迈的事业,需要我们用毕生的精力去探索、追求和攀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要初心一致,无论政治家、科学家乃至企业家、艺术家,他们的价值观、幸福观都是相融一致的。国家梦想和科学理想,就是蒋新松毕生的追求和依恋。

  初心永在——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蒋新松于1980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全然是自觉自愿的,并没有经组织或个人引导、劝说。他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几乎全部集中在了共产党内,共产党也应该吸纳更多的优秀知识分子,这对国家的建设、改革、发展,以及最终实现她的目标起着重大作用;另一方面,知识分子也应主动加入到党的队伍,自觉的接受党的领导,融入到党的事业之中,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这是一种向往,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蒋新松入党后,更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更切实的关心基层群众的生活冷暖。他任所长期间,致力于改善职工住房条件。有个老同志的孩子在社会上出了事,抬不起头来,蒋新松让我转告他不要有思想负担。所里一位同事的孩子身有残疾,他破例允许接受来所工作。

  1997年2月21日,蒋新松最敬仰的邓小平同志逝世。噩耗传来,他悲痛欲绝,随即写信给所党委书记。信中说:“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是小平同志制定的一整套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是小平同志把我从十八层地狱中解放出来;是小平同志批准的‘863计划’,把我推向了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的岗位;是敬爱的小平同志给我提供了广阔的活动舞台得以施展我报效祖国的夙愿。”“作为一个党员的我,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沿着小平同志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蒋新松对党的忠诚,溢于言表。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生命的意义

  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实现,蒋新松可谓殚精竭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生前常说:“祖国和科学,我心中的依恋和追求”,“我的欢乐,就是无穷的苦恼;我的幸福,就是永远的探索”,“活着干,死了算,科学没有八小时制”。

  在蒋新松看来,生命的最大意义莫过于为祖国和科学献身,这是他一生的追求。

  他去世前最后的七天犹在昨日:

  1997年3月25日晚10时左右:从北京回到沈阳家中,不顾妻子劝慰,连夜改写已于3与16日交到国家科委的报告《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内外形势及对策研究》。

  3月26日:参加关于6000米水下机器人再度深潜试验会议。

  3月27日至28日:在东北大学参加“超级863计划”座谈会并作报告。

  3月28日晚:赶写中国工程院约稿“院士之路”文章,直至凌晨2点。

  3月29日7点30分:准备乘车去鞍山参加鞍钢“九五”计划关于技改的讨论会,因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住院抢救。

  3月30日下午:病情稍加好转,与研究所领导谈下一步“863计划”的几项工作,下午2点,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离世。

  这就是蒋新松生命中最后的七天!他早已将国家意识和科技情怀融入自己的血液中。这七天,凝聚和彰显了主导他一生的幸福观、价值观、人生观!

  的确,蒋新松有着与传统意义科学家不一样的气质。他在四十余年的科研生涯中,交织并呈现着多种不同的角色。在实验室、办公室或家中宁静的灯光下,他专注地学习、思考、笔耕,仿佛是在尽情吸吮着知识的营养,这时他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学者;在探索、求解、攻克一个个难题时,他则像一个在充满荆棘的山路上奋力向上的攀登者;在讲台上,他像个演说家,激情四溢,拿着教鞭,指向屏幕,要把自己的才学见解,尽情传达给听众;他做一所之长或首席科学家,像一个重大战役的指挥官,运筹帷幄,率领“敢死队”,攻城拔寨。

  偶然忆起陈毅元帅著名诗篇《青松》:

  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

  若知松高洁,

  待到雪化时。

  这不正是蒋新松光辉一生的写照吗?

 

关闭页面
2021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