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弘扬蒋新松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 > 学习体会
发扬“工匠精神”,剪出“科研之美”—— 读《蒋新松传》有感
发布时间:2016-07-01 【字号:  

  最近,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词汇工匠精神备受关注简单来讲工匠精神的理念就是从独立踏实务实浮躁宁静致远精细执着专一。 

  作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一名普通的一线科研工作者工匠 精神这个词我的海里首先浮现出了我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蒋新松院士的身影。 

  1931 年,蒋新松院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的一个普通家庭,1951 9 月考 入交通大学电机系工企自动化专业1952 9 月在北京俄专留苏预备部学习, 

  1953 9 月因国家教育部撤销派遣计划,返回交通大学电机系学习1956 9 月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1965 9 月被调到中国科学院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之后,蒋新松院士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扎了根, 奉献了他的一生。 

  蒋新松院士带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率先在国内开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研究。1979 年经他提议智能机器在海洋中应用被列入国家重大科 技项目他任该项目总设计师制订总体方案并负责部分航控系统的具体设计 与装调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海人一号样机1985 12 月首次试 航成功并深潜 199 能灵活自如地抓取海底指定物技术达到了当时同类型 产品的世界水平,而后以 RECON-IV 为起点相继开发出我国机器人产品系列,并打入国际高科技市场1994 他领导索者号潜深 1000 无缆水下机器人“CR-01潜深 6000 米无缆水下机器人的研制工作从而把我国水下机器 人研究推向世界最高水平。 

  在研制工业机器人及特种机器方面蒋新松院士主持并参加了我国第一台 机器人的控制系统总体和控制算法设计提出了基于微分分析器原理的轨迹算法 的快速实现方法该成果获中国科技进步二等奖领导并参加攻关工 业机器人的心脏-控制器的任务,提出采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现代化动 态联合公司方式着手筹建工业机器人产业已初步开拓了一批国内市场领导 了装配型动态跟踪移动机器人系统高压水切割机器人核电站检查维修机器人等研制工作,为我国机器人的研制及应用作出了贡献。 

  此外蒋新松院还创建了国家机器人技术研究开发工程中心和机器人学开放实验室为我国机器人开发工程转化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 作出贡献。作为机器人技术方面的著名专家蒋新松院士对新兴的 CIMS 技术造诣深而且能博采众长不断提出具有方向性战略性的新思想和新见解而且 亲自实践指导整个自动化领域的高技术研究开发迎头赶上他带领自动化领域这支队伍使 CIMS 从一无所有到今天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我国的特种机器 人也几乎是从空白发展到今天令人瞩目的水平。 

  蒋新松说过生命总是有限的,但让有限的生命发出更大的光和热,让生命更有意义这是我的夙愿我只讲生命的质量不求生命长短的数量活着干, 死了算。蒋新松院的事迹,正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从容独立踏实务实蒋新松院士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科研工作需要踏踏 实实下功夫不贪多不好高骛远花缭乱不惜力费事甚至费尽周折没有收获也无怨无悔不轻言放弃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艰苦磨练, 才能不断攀越,走向精致。 

  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科研心境要保持从容淡泊外边的世界很热自己 却不轻易盲从灯红绿中的诱惑很多却坚初心走心像 田野一样安静像诗歌一样平和静能生慧静能生乐所以科研工作者 们才能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枯燥的专业发展中拥有不知疲倦的技术性快乐让 技术发展,离浅入深,不断飞跃。 

  精致精细执着专一《尚·大禹谟有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 惟一,允执厥中在技术竞争、人才竞争白热化的当下,要想谋求更辉煌的成 果差不多的思维要不得,它会让自己流于庸俗,止于轻薄、肤浅和粗糙。 发展思想不精细,工就上不了档次。所以,我们要有人有我优的技术追求选定一个目标努力用一生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精心打造永不放弃不遗余力,精益求精,甚至用强迫一样的思维,让技术和产品 99% 99.99%的过程中迂回推进不厌其烦努力坚守把每一工作内容当作工艺品一 样精雕细刻耐心打磨久而久之就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发展奇迹震撼效应。 

  品似梅奋斗成功路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如松砥砺凌云志青松傲凭风 骨劲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时刻蒋新松院士工匠精神激励自躲开喧闹回归宁静追风坚守内在盲从坚守独立术方面默默 坚守苦心探索工匠精神得到时代让中国制造水平断提升剪 出科研之美 (数字工厂研究室党支部 傅洋)

 

关闭页面
2021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