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弘扬蒋新松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 > 学习蒋新松在行动
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开展纪念蒋新松诞辰90周年赓续科学家精神寻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号:  

  为了纪念蒋新松诞辰90周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于7月22至23日组织相关人员赴蒋新松院士故里——江苏省江阴市,开展赓续科学家精神寻访活动。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智刚,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洋,水下机器人研究室高工、“奋斗者”号副总师、控制系统负责人、试航员赵洋,2021年新发展党员代表、机器人学研究室研究员韩志等一行6人走访了蒋新松故居和母校。

  寻访蒋新松院士故居

  临街老邻居(左三)对少年时勤勉好学的蒋新松赞不绝口

  沈阳自动化所寻访团一行在江阴南菁中学校长费玉新等陪同和指引下,首先来到了位于江阴北大街310号的蒋新松院士故居。1931年8月3日,蒋新松就出生在这座青砖平屋内,母亲引用杜甫诗句“新松恨不高千尺”,为他取名“新松”,希望他像松树一样,经得起风雨,长大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此次经同街老邻居的指引,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大门,带领大家走进蒋新松故居。老人回忆起她和蒋新松一家相处的过往经历,对蒋新松少年勤学进取赞不绝口。

  

在南菁高中校史陈列馆参观蒋新松专题展柜

  

瞻仰蒋新松院士塑像

  蒋新松少时就读江阴北大街君永小学(后更名为江阴北大街小学),10 岁时跳级升入南菁中学,从初中到高中在南菁中学学习了6年。在江阴北大街小学,寻访团成员与校方代表就弘扬蒋新松精神、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进行了交流。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史陈列馆,讲解员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和“衷恕勤俭”的校风。在展厅中间一个玻璃展柜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蒋新松儿时的照片、青年时期的手稿、阅读和抄写的书籍等,诉说着这个出生在江阴的少年目睹祖国山河破碎,立志以身报国的成长和心路历程。随后,一行人来到坐落于南菁初中校园一隅的蒋新松院士塑像前,敬献了花篮,瞻仰了院士塑像,寄托对老所长的怀念与崇敬。

 赵洋作科普报告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蒋新松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水下机器人学研究室高级工程师赵洋为南菁中学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万米海底,妙不可言》的科普报告。赵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试航员,在“奋斗者”号海试中下潜至10909米的亲身经历,回顾了载人潜水器“大脑”的研发历程,还系统讲述了不同类型水下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此次活动是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在2021年策划开展的纪念蒋新松院士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所党委落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寻访活动,进一步加深了研究所科研人员对于蒋新松科研创新和拼搏奋斗精神的学习认识,对于弘扬和传承蒋新松精神,加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党办)

关闭页面
2021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