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弘扬蒋新松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 > 薪新松手稿
我……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号:  

  美丽、浩瀚而雄壮的长江,有时她显得非常宁静、非常温和,你可以舒坦地躺在她的宽阔胸怀中,犹如在妈妈的怀抱中一样,仰望着耀眼的蓝天,倾听着她内心深处的搏动声,犹如倾听妈妈的摇篮曲;有时她显得烦躁不安,掀起了阵阵波涛;有时甚至愤怒起来,这时她一反常态,从望不见天边的西方到东方,一片狂风巨浪,她愤怒地想吞噬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强加给她的一切耻辱。这就是伟大的长江,长江和母亲一样,共同赋予了我的人格,培育了我的性格。 

  1931年的秋天,我出生在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江阴澄北镇。我的童年是苦难的。1 9 3 7 年正当我怀着美好的憧憬,准备上学去时,七七事变发生了。父亲在武汉工作。妈妈带着外祖母及我们一群孩子。她自己还怀着小弟弟,准备溯江而上。哪知雇了一条黑船,船主把我们抛在泰州的长江边,我们只好流落在苏北,四处逃亡。一年多后,1939年回到了被蹂躏的故乡。跟着妈妈在被驱赶的人群中,我多次看到了日本兵惨无人道的杀人场面,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埋下了仇恨的种子。由于和父亲的联系中断,家中全靠妈妈日夜做缝纫来养活。生活异常困苦。本该欢乐的童年,我却饱尝了亡国的痛苦,我开始懂得了祖国的含义。 

  母亲出身于世代书香门第,她自幼接受了中国传统的一种“士”的教育。辛亥革命后,她是我们那个小镇上第一批上学的女孩。从我上学的第一天起,母亲就开始给我讲故事,告诉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还反复教育我,无论做什么事,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今天回忆我走过的历程,“恒”,是我母亲一生中留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是奠定走向成功的基石。 

  进入中学后,在老师的引导下,我开始探索人生为了什么?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八年抗战胜利了。我和我父辈们一起投稿了狂热的欢庆高潮中,天真的我,以为苦难的生活将一去不复返了。哪知,1946年国民党大举进攻苏北解放区开始了。江阴又变成了内战前线,又处于兵荒马乱中。是年,我初中毕业了,由于成绩好,直升高中。童年是富于幻想的,从初中时代起,一直苦苦探索的问题,在班主任吉人老师的启发下,终于有了朦胧的答案。我要做一个科学家,一个发明家,像牛顿、爱迪生、哥白尼……一样。 (节选) 

    

关闭页面
2021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