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多项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年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0

  “海斗一号” 全海深潜水器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全景相机转台

  着陆后全景相机环拍成像(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主持研制和参与研制的多项成果入选。这是研究所在“十三五”期间,继 “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和“海翼”号水下滑翔机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入选后,主持或参与研制的成果第三次入选。 

  在入选的“深潜再传捷报 我国无人潜水器和载人潜水器均取得新突破”新闻中,沈阳自动化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首次万米海试与试验性应用任务,最大下潜深度10907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主持研制的控制系统、电动观测云台和主从伺服液压机械手,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万米海试中,有力支撑潜水器实现高精度航行控制、全景科学观测、高精准作业取样等功能。 

  在入选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科学研究启动”新闻中,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全景相机转台执行了采样前、后的月面环扫成像任务,助力拍摄五星红旗在月表的首次动态展示。此外,“绕月轨道全物理对接性能试验台”为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提供了地面试验技术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7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对沈阳自动化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给予广泛关注。(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