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19

   

  所长于海斌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报告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主持 

   

  所长于海斌为“优秀团队奖”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为“前沿研究奖”“技术创新奖”获奖者颁奖 

   

  副所长史泽林为“敬业贡献奖”获奖者颁奖 

   

  纪委书记梁波为“人才培养奖”“管理创新奖”“科研保障奖”获奖者颁奖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为“新人新锐奖”获奖者颁奖 

   

  副所长李硕、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为“优秀研究生奖”获奖者颁奖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由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主持。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封锡盛,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参会。 

  于海斌作了题为《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争做科技自立自强的方面军》的报告。他指出,一年来,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部署,响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于海斌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研究所2020年度重点工作: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二,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克服困难、精心谋划,科研经费总量再次跃升;四,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任务,在全院评估中表现突出;五,“引、培、留”多措并举,人才工作打开新局面;六,院地-院企合作纵深发展赋能产业,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国际影响力;七,加强统筹、科学管理,重大任务与重要试验高质量完成;八、创新研究院二期等一批建设项目启动,科研条件持续改善。 

  在回顾年度科研工作时,于海斌指出,研究所在2020年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包括全海深潜水器加速实现我国进入万米科考新时代,全景相机转台助力嫦娥五号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取得系列新进展等。此外,各科研生产部门还取得了多项重要业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管理工作方面,一年来,持续发挥科研跨部门协作机制作用,积极开展“十四五”条件资源争取;通过优化管理体系和提升信息化水平,保证重大任务实施;全面启动了“十四五”规划工作,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筑牢后勤安全防线。 

  于海斌还从承担的科研工作体量、论文与专利数量、员工收入、研究生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获得奖励和新建国家及省部级平台等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工作进展。 

  于海斌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比 “十三五”初期,外部环境更为复杂、竞争态势更加激烈、科研任务更具挑战。全体员工要始终朝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稳步前进,要积极主动、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时刻准备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与挑战。要对“十三五”时期的科研工作进行深度“复盘”,强优势、补短板:在强势、优势领域形成一批 “杀手锏”,锻造“沈自”品牌,持续占据优势地位;在相对弱势领域,要给予战略性补足,争取在“十四五”时期转弱为强,创造更大价值;此外,要主动寻找和开辟新的增长点。 

  随后,于海斌部署了2021年具体工作,包括:第一,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二,全面部署和启动“十四五”规划,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深化改革;第三,齐心协力、协同攻坚,高质量完成科研生产任务;第四,着眼发展,建立与战略目标相匹配的人才体系;第五,立足需求,面向未来,提升科研管理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 

  会议期间,进行了“创新2020冠名奖”颁奖,表彰了2020年度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深渊科考团队、嫦娥五号全景相机转台项目组获“优秀团队奖”;韩志、丛杨获“前沿研究奖”;曹军峰、刘松凯、王宇、周晓锋获“技术创新奖”;张荣鹏、孙健、王明亮、宋屹峰、李强、付明刚、胡英利获“敬业贡献奖”;梁炜获“人才培养奖”;吴天放获“管理创新奖”;陈力勇、王洪旺、鲍清涛、祝普强获“科研保障奖”;宋国立、王兴、孙宏浩、陈质二、高浩、朱俊翯、刘侠获“新人新锐奖”;葛治星、王聪、康帅、程海波、吴嘉俊获“优秀研究生奖”。(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