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重磅参加2019边缘计算产业峰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11月28日,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ECC)主办的2019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京隆重举行。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边缘计算产业盛会,本届峰会以“智联5G,绽放边缘”为主题,汇聚逾1000名政府高层、协会领袖、顶级行业专家、学术带头人、行业媒体和分析师以及广大的产业生态伙伴,探讨前沿技术、发布创新成果、分享应用实践、聚合产业生态,共同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快速发展。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重磅参与此次峰会。

王天然致辞

于海斌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调研员孙权,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出席大会并致辞。

三大白皮书发布仪式

边缘计算安全白皮书

  在本届峰会上,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编写的《边缘计算安全白皮书》正式发布,这也是全球首个系统性研究边缘计算安全领域的研究报告。在《边缘计算安全白皮书》中,在产业界首次系统性梳理了边缘安全面临的12大挑战、5大需求特征,并制定了包含3大价值场景、4种安全类型、5+1 层次及29个安全能力模块的边缘安全参考框架,总结了边缘安全涉及的十大关键技术。本白皮书的发布将有效牵引并加速边缘安全产业的发展,为边缘计算的发展构建安全可信环境,加速并保障边缘计算产业发展。

  该白皮书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和利时信息安全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盛科网络(苏州)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写完成。会上还发布了《边缘计算IT基础设施白皮书1.0》和《运营商边缘计算网络技术白皮书》。

边缘计算十大优秀解决方案颁奖

  峰会期间,还揭晓了2019年度十大优秀解决方案。由沈阳自动化所开发的基于ThingOrigin物源平台的可重构生产系统入选。该平台解决方案可支持构建基于模块化制造单元的可重构生产线、高实时高可靠无线控制网络、数字孪生模型驱动的生产过程管理系统,大幅降低自动化集成成本、缩短产品更新带来的工艺更新周期,实现了从流水线模式到独立制造单元模式的业务解耦,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联合展台

  此外,由沈阳自动化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为公司联合开发的 “基于边云协同的机器人开发与运行环境”以及基于边缘计算的机器人操作方案在峰会上亮相。其中,包括了沈阳自动化所在国家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研发的机器人操作系统,具备2ms级别的位姿引导及力反馈控制能力,能够准确快速的实现机器人遥操作控制。通过在华为云IEF边缘市场的Function Block,将IDE下沉到边缘端设备,同时还将云上的智能算法、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延伸到边缘控制器,联动边缘和云端的数据,满足对边缘计算资源的远程管控、数据处理、分析决策、智能化的需求。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于2016年11月30日成立,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倡议发起。该联盟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和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