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5G技术专业课程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04

潘志文作报告

培训现场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R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5G技术专业课程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潘志文来所授课,研究所9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潘志文以“5G技术的现在与未来”为题,介绍了5G背景技术,包括5G发展现状和未来、5G标准化;5G系统技术,包括标准体系介绍、系统架构、主要关键技术以及对高可靠低时延的支持等。潘志文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互动,一些科研人员就课题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提问,潘志文进行了专业和耐心的解答。

  本次培训不仅为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前沿专业技术课程,为科研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并为课题组与相关高校的合作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和平台。授课结束后,潘志文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成果展室,相关科研人员向他介绍了研究所整体情况和科研项目进展,并就在5G技术的相关研究和应用领域及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潘志文是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江苏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IEEE南京分会执委、秘书。长期从事宽带无线网络和宽带无线传输技术研究和系统开发。先后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国际科技战略合作课题、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宽带无线传输技术、新型无线网络技术、自组织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智能无线通信)等。近年来,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和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90余项,并有8项标准化提案被企业接受。获2009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4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2等奖、2015年度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6年度中国节能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