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与辽宁移动公司共建“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10-29

发布仪式现场

  10月19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辽宁移动)承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科技赋能工业、5G连接未来”主题分论坛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举行。论坛围绕5G+工业互联网进行了研讨和成果发布,并举办了“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发布仪式,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为辽宁移动首批8个“ 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之一。

  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无线网络团队始终致力于工业无线网络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先后牵头制定了WIA-PA和WIA-FA两项国际标准。面向石油、石化、钢铁、电网等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研制了一系列核心网络设备和多套大型工业控制系统。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团队进一步研发5G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URLLC)技术,开展工业5G网络的创新应用,并与华为、移动等通信企业深入合作。作为3GPP成员单位,先后向3GPP提交5G标准提案9项,深度参与了5G标准的制定工作。

  “ 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将建立在依托于沈阳自动化所的中科院网络化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通过部署5G基站,并与工业终端设备建立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连接,实现5G对工业制造过程的全覆盖。未来,将应用于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个性化定制生产线等离散制造系统,并在汽车制造等行业进行示范应用。此次沈阳自动化所与辽宁移动共建“中国移动5G应用示范区”,将为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提供技术验证和演示,进一步推动5G在工业等垂直行业的落地应用。(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