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加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10月18日至20日, 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作主旨报告。沈阳自动化所与德国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携手打造的自适应模块化柔性制造解决方案亮相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应邀出席论坛。

于海斌作报告

  在第四阶段主旨报告——产业与应用环节,于海斌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分析了当前制造业存在的三个问题——感知深度不足、互联广度不足和分析的综合预见性不足。并介绍了基于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WIA工业无线通信、时间敏感网络(TSN)、软件定义网络(SDN)、“物源”平台、安全控制器、中科云翼平台以及华为公司的5G等技术构建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最后分享了沈阳自动化所基于该技术体系,针对上述制造业三大需求所完成的行业应用案例。该报告以深刻、准确的分析和详实、生动的案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

  峰会期间,展出了沈阳自动化所与德国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携手打造的自适应模块化柔性制造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世界领先的边缘计算与云平台协同制造以及模块化生产概念,打通设计、制造、交付、运维全流程,通过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全程数字化智联,实现高度的柔性生产,将极大地提高大规模个性化产品定制的生产效率。

沈阳自动化所与德国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展台

  在柔性制造环节,沈阳自动化所打造的遥操作工作单元和变工序作业单元,在生产组织形式上采用了边云协同和模块化生产概念,将传统生产线解耦为模块化生产单元。遥操作工作单元通过力反馈手柄引导与末端力感知相结合的方式,用户操作手柄远程控制机器人动作,可应用于某些危险性的工作场景,通过云边感知,达到与人员在现场操作同样的效果;变工序作业单元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边缘控制器与边缘网关形成的边缘协同控制新型架构,将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视觉图像处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相融合,在作业单元内部完成模型化解耦,最终实现内部可重构的柔性特点。同时方案还增加了车间仓储管理和云端销售管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业务管理。

  沈阳自动化所和思爱普(SAP)公司合作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引领者,结合双方丰富的行业经验,共同探索适应中国现状的智能制造技术与标准体系,实现技术互补、联合创新,实现工业4.0网络化生产系统的纵向无缝集成,助力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对于促进辽宁省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承办。全球100余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100余家工业互联网领域著名企业与科研机构参加峰会。(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