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组织研究生科研道德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08-30

李斌作报告

会议现场

  8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举行了研究生科研道德教育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由人教处组织,邀请了机器人学研究室李斌研究员作专题报告。120余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李斌老师从论文署名的角度作了题为《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论文署名诚信提醒》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学术论文的定义和特点;列出学术论文作者学术不端行为;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对诚信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内相关管理部门和学术共同体关于科学道德的规范。最后,他重点讲解了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并引用近几年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说明。

  李斌研究员是沈阳自动化所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研究生培养工作二十多年,同时他也是研究所纪委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

  此次培训是沈阳自动化所今年首次开展的针对研究生的科研道德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不仅让研究生了解了发表论文署名的规范要求,同时也为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严守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开展了深入的教育和提醒,为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