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开展科研诚信建设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30

活动现场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组织全体中级岗位及以上科研人员开展了主题为“弘扬科学、严谨、求实、诚信的科研作风”的科研诚信建设教育活动。会议由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主任林扬主持。 

  会上,林扬首先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案例》材料,呼吁科研人员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以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学问,拒绝学术造假行为,抵制学术抄袭现象,坚决捍卫科研学术领域这片净土。会议使与会人员对实际学术不端行为案例有了进一步了解,认识到学术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随后,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了《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该文针对论文署名失范事件和科研不端进行解释,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指导科研人员在论文发表过程中恪守署名规范、珍惜学术荣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科研诚信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 

  最后,林扬宣读了《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给科研领域专家的科研诚信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体科研人员要坚决避免浮躁之风,不急于求成,瞄准前方的灯塔,扎实走好脚下每一步,严谨求实、踏踏实实潜心做好科学研究工作;要坚决避免浮夸之风,不言过其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要坚决避免追逐名利之风,不搞炒作当“名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风气环境。 

  林扬在总结时指出,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要时时警示自己“学术不端”这个科研诚信红线,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科研氛围。(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