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贯彻院科研诚信建设推进部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8

会议现场

  3月27日,为学习贯彻全院科研诚信建设推进部署视频会精神,研究制订2019年工作计划,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封锡盛院士、在所委员及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纪委书记梁波主持。 

  首先由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希在会上宣读了文件,通报中科院一起严重的科研不端行为案例,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几起在科学基金申请工作中不端行为做出处理的情况。 

  梁波传达了26日院科研诚信建设推进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以及2019年院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要求,强调全所科技人员要提高对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严守科研诚信底线。 

  封锡盛在发言中强调,科研诚信问题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科研诚信建设刻不容缓;要加强诚信教育,尤其是对年轻科研人员的教育提醒;脚踏实地开展科技创新,力戒浮躁之风,培养唯实求真、严谨规范的良好学风。 

  与会人员围绕文件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我所2019年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内容和举措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在发言中表示,为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应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尝试开展论文审查,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科研不端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让研究所成为科研诚信的首善之地。(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