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年会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与标准报告会在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8

会议合影

曲道奎作报告

刘连庆作报告

 

  1月16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年会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与标准报告会在苏州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主办,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副处长刘大山,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庆煊、调研员李平,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曲道奎、副组长吴小东、副组长王大宁、副组长单位代表张亚晨以及各委员单位代表,苏州市企业及研究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王庆煊首先致辞,他强调了苏州市大力实施创新改革,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尤其是机器人技术与装备。刘大山在致辞中肯定了过去三年总体组在机器人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了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作了《数据下的中国机器人产业》主题报告。他通过数据分析了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现状,介绍了部分典型工业机器人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刘连庆作了《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2018年度工作总结》主题报告。刘连庆总结了过去一年总体组在亮点标准布局、标准制修订、伦理标准研究、标准化宣贯等方面的工作,明确了总体组未来的工作方向。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国家“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赵杰作了《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发展趋势》主题报告。赵杰强调2019年是我国机器人产业迎来转型的关键年,优秀的机器人企业脱颖而出,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步远离市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工作部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郝玉成作了《智能机器人标准化与智能制造》主题报告。郝玉成从智能机器人的标准化面临的挑战、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创新的关键路径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动态。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小东作了《机器人测试标准动态》主题报告。吴小东对比了国内国外机器人标准的制修订情况,从技术角度介绍了总体组归口的最新发布的三项机器人标准。 

  1月16日下午,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召开了总体组国家标准审查会。会议由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王大宁担任审查组组长,对《服务机器人功能安全评估方法》、《机器人安全总则和指导规范》两项机器人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与会总体组委员及代表就两项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讨论,形成审查意见,后续将由标准起草组结合专家意见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形成标准报批稿。 

  2018年是总体组工作开展的第三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紧跟标准化改革的步伐,把握机器人创新发展的时代契机,在重点标准布局、标准制修订、标准研究、组织建设、标准化宣贯与培训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未来一年,总体组将继续秉承服务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总体组内部的资源和优势,深化国际合作,为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