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涛论文获CPCC 2018“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8-08-01

大会主席为“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获奖者颁奖,右二为邹涛研究员

  727日至29日,第29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The 29th Chinese Process Control Conference, CPCC 2018)在沈阳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邹涛研究员论文获得“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 

  中国过程控制会议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际性系列学术年会,是国内过程控制领域的顶级会议。本届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化工大学、《控制工程》编辑部协办。会议共收到论文投稿588篇(其中邀请组61篇),经程序委员会严格认真的评审,有494篇论文被会议录用并收入会议论文集,主要涉及工业过程管理与决策系统、决策与控制一体化系统、工业过程及控制系统、运动体控制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建模与仿真系统、工业互联网系统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等在内的相关重要技术领域。 

  729日,CPCC 2018颁奖典礼暨闭幕式晚宴在沈阳举行,会上颁发了“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学生优秀论文奖。其中“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入围6篇,最终获评4篇。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邹涛、于海斌、刘建帮、张鑫、马小龙的论文《大型空分装置的自动变负荷协同优化控制》经初审、复评及现场答辩最终获得“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 

  该论文面向大型空分装置基于双层结构预测控制设计并实施了一种自动变负荷协同优化控制系统,提出了一种共性的多变量控制系统的弱耦合结构设计方法,在多回路控制系统输入输出变量配对方法基础上,对每个被控变量都赋以相应的主控输入变量和若干辅控输入变量;在弱耦合模型结构下,各被控变量均由相应的主控输入变量予以控制,其它辅控输入变量在自由度允许的情况下可对其辅助调整,极大的提高了多变量预测控制的工程适用能力。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审稿专家及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