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俞建成获评“2017年度海洋人物”

发布时间:2018-06-12

  68日是第11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10个“世界海洋日”,由国家自然资源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海洋日主场活动在浙江舟山举行,2017年度海洋人物也在会上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俞建成荣获“2017年度海洋人物”称号。 

  俞建成作为“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的总设计师,十多年来带领水下滑翔机研究团队,坚持自主创新、自我超越,逐步将“海翼”水下滑翔机的续航范围提升到数千公里,最大下潜深度提升到数千米,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201712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8年新年讲话,在指出2017年“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时,特别提到由 “‘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 

  “国产水下滑翔机下潜6329米刷新世界纪录”成功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截止目前,“海翼”水下滑翔机已累计完成海上观测900多天,累计航程20000多公里,获得了9000多个不同深度剖面的重要观测数据。观测应用海域遍布东海、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2017年,“海翼7000”深海滑翔机成功下潜6329米,刷新了此前由美国保持的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世界纪录;“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连续无故障运行91天,创造了我国水下滑翔机海上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航行距离最远的新纪录。 

  年度海洋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国国家海洋局从2009年开始举办,期望通过海洋人物事迹的宣传和人物表彰,提升海洋事业的公众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民海洋意识。与俞建成共同获得此项称号的还有“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南海可燃冰试采团队总领队叶建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预报保障团队等。(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