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加2018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13

  近日,2018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由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发起,该联盟目前由国内从事航天领域的80多家单位组成,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是该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主办,沈阳自动化所等单位参与协办。沈阳自动化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国研究员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以“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为主题,旨在对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进行深度探讨和学术交流,探讨发展天基智能必要性和制约天基智能发展的瓶颈、发展软件定义卫星的必要性、传统卫星如何向智能卫星演化等关键问题。论坛邀请到了李德仁院士、杨小牛院士、毛二可院士、林惠民院士、周志成院士、杨千里部长等多位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科集团、清华大学等60余家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3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共计310余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论坛除了大会主题报告外,另有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总体技术”、“星上智能关键技术”和“通信测控”三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沈阳自动化所丁建、刘金国等人所撰写的论文“可重构模块化航天器关键技术研究”获大会优秀论文奖,并在“总体技术”分论坛进行交流。 

  目前,沈阳自动化所承担了多项卫星产品的研发任务。与会科研人员通过参加本届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了解到了该领域的最新动向,由此开拓了视野,为现有任务的顺利展开和后续合作交流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