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7——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17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8-01-18

  一、“海翼”号入选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获评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712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在指出2017年“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时特别提到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 20173月,“海翼”号下潜深度达6329米刷新世界纪录,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谱系化水下机器人研制持续取得进展,6000米深海科考型ROV的研制填补我国空白。 

  二、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通过建设试点工作验收 

  20171011日,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试点工作专家组验收会举行。筹建组组长于海斌汇报了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情况。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在验收会上指出“创新研究院定位准确,领域方向布局合理。机器人创新院全面完成筹建期目标”。经院长办公会评议,决定创新研究院通过验收,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三、新一届所党委、纪委班子产生 

  2017328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党委委员和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523日,在新一届所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上,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宣布了桑子刚任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孙雷任党委副书记,梁波任纪委书记。 

  四、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成绩优秀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7年科技部对信息领域3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5年评估中名列前茅,评为优秀类实验室。标志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科学研究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贡献突出,进一步巩固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机器人领域的优势地位。 

  五、多项成果获国家及中国科学院表彰奖励  

  史泽林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光电信息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专用项目);沈阳自动化所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弹药生产智能装备与测控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六、WIA-FA成为IEC国际标准 

  沈阳自动化所牵头制定的面向工厂自动化高速控制应用的工业无线网络标准WIA-FA成为IEC国际标准。WIA-FA成功入选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在2017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七、“太阳电池阵及其展开系统”成功应用于遥感三十号卫星 

  2017年,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先后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遥感三十号0103组卫星。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太阳电池阵及其展开系统”作为关键部件成功应用于先期发射的遥感三十号0103组卫星,为我国多星组网式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提供重要支持。 

  八、多项成果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9月,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性变革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海斗”号ARV、参与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参展。101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莅临我所展台对成果给予关注。 

  九、国家级平台建设再创佳绩  

  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获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并授牌,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机器人学与机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海外揭牌。 

  十、人才培养工作喜获丰收  

  刘连庆研究员当选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丛杨研究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博士研究生杨文广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博士研究生周波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研究生李密获评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