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两项成果分获2017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09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与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沈阳自动化所作为“蛟龙”号主要研制单位之一,承担了“蛟龙”号控制系统的研制和技术保障任务。“蛟龙”号副总设计师王晓辉,“蛟龙”号控制系统主任设计师、潜航员刘开周参加此次大会。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功能完善、性能先进、运行稳定可靠,达到国际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先进水平。2009年至2012年,“蛟龙”号接连取得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成功。2012年7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并成功开展系列试验性应用科考航次,取得丰硕成果。

  此外,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完成的光电信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专用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