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等院领导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关注沈自所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7-10-19

  白春礼院长参观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 

  101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与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院士代表一同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关注了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和参与研制的“蛟龙”号等展位。 

  在参观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过程中,白春礼重点关注了智能制造示范系统的战略高度、软件定义管控系统的研发进度以及实际应用情况。他鼓励沈阳自动化所科研团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更进一步。 

  由沈阳自动化所与德国SAP公司联合研发的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集合了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工业物联网核心技术与国际标准以及SAP的工业云技术,突破了传统大众化、大批量生产模式,实现了变革性的个性化定制生产的新型生产模式。以零部件装配的个性化定制设计、工艺流程自动生成、机器人任务自主规划为例,展示了高度个性化定制、设备和生产过程信息无线化感知、自主规划生产计划和任务、智能运行管理、能源监测与管理等智能工厂的优势特点。作为中德合作科技成果的典型示范,双方合作体现了两国总理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指导思想,并成功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9月末在北京展览馆举行,通过图文、视频、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海斗”号自主/遥控混合水下机器人,参与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参展。 (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