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20

  6月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条件处组织开展了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主题活动。来自研究所科研生产部门、管理支撑部门、物业管理部门的职工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安全顾问张忠臣为与会人员做安全培训。张忠臣首先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具体案例,讲授了危险化学品在使用、储存过程中主要的安全隐患以及如何有效预防危化品安全事故。针对近期沈阳市连续发生的几起火灾事故,张忠臣重点讲解了火灾预防、初起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报告,对此次针对危险化学品和火灾预防的培训反应良好。  

  安全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火灾逃生疏散演练。为达到实战演练效果,沈阳自动化所监控室启动了火灾声光报警和消防应急广播,使用了烟雾弹制造火场烟雾。演练中,参演人员有序从疏散通道迅速撤离,到达指定安全地点。参演人员手持干粉灭火器对“起火点”火源根部由近及远进行喷射,很快扑灭了火源。活动最后,条件处安全管理人员王振通演示了消火栓的连接和使用方法。  

  此次活动使参训人员在掌握火场逃生技巧的同时,了解了一般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步骤和方法。通过此次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所内人员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和使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利于提高危化品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危化品安全意识。同时,研究所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应急演练能力和火场指挥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条件处 王振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