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 ACART专家咨询会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0

  与会专家代表

  616日至17日,国际电工学会机器人应用技术咨询委员会(IEC ACART: Advisory Committee on Applications of Robot Technology)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了第二次咨询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在机器人领域,如何解决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C(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的各个标准化工作组现有工作内容相重叠的问题。 

  会上,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作为ACART的召集人,提出了本次会议的目标和初步的机器人标准体系框架。体系框架的提出是为了ISOIEC的各个机器人工作组能够明确工作范围和边界,为解决工作内容的重复和冲突问题提供一个可行性解决机制。与会各国专家代表就体系框架给予了认可,并表示在此基础上对其完善和细化。未来有望将以此框架作为导向性文件,界定ISOIEC各个工作组的工作范围。会议中,与会代表还就机器人的定义和词汇等基础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本次会议召集了来自中国、德国、瑞士、瑞典、日本和韩国的代表,这些代表分别来自IECISO的技术委员会,会议历时两天。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进了ACART的工作进程,扩大了ACART的影响力。在机器人领域,使IECISO的连接和合作更加紧密。在此次会议中,中国力量在世界范围标准化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促成各国专家在标准体系框架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也为中国国内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