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三款机器人迅速反应参与雅安地震救援工作

发布时间:2013-04-21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目前,已经有157人死亡,5000余人受伤,灾区救援工作随即展开。应国家地震应急救援搜救中心邀请,沈阳自动化所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旋翼无人机三款机器人迅速反应,在当日下午出发急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旋翼无人机三款机器人是国家“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废墟搜索与辅助救援机器人”项目,由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联合承担研制,曾经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十一五”以来最具应用实效的10项科技成果。

目前,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已经组成了临时搜救队随同机器人急赴灾区参加救援工作。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展开,这三款机器人将会在震后黄金72小时救援期协助搜救人员发挥巨大作用。(机器人学研究室  综合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