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第六届中韩水下机器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0

 

沈阳自动化所会场

  近日,在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韩国无人系统学会共同主办了第六届中韩水下机器人研讨会。受疫情影响,本届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与会专家围绕“深海自治水下机器人技术挑战(Deep Sea AUV Challenges)”主题展开了研讨。

  在主旨报告环节,多名水下机器人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报告,包括IEEE Fellow、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Dana R Yoerger,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纽芬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学术副校长、教授Neil Bose,日本海洋科技大学(Tokyo University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教授Hayato Kondo和日本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教授Toshihiro Maki。他们分别介绍了Autonomous Benthic Explorer(ABE)NereusMesobotISE Explorer等深海水下机器人的研发与科学应用的历程、技术亮点和宝贵经验。沈阳自动化所唐元贵研究员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万米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海斗一号”的研发与海试应用情况。

  在分论坛报告环节,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韩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所、韩国庆北国立大学等中韩多家水下机器人科研院所的工程研发人员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在水下机器人研发和应用中的相关成果。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副研究员田启岩应邀分享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跨域多机器人火炬传递专题报告。

  中韩水下机器人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在中国和韩国轮流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的海外嘉宾层次创历史最高,促进了国际间水下机器人相关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推动水下机器人前沿技术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