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副校长刘俊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21

刘俊作报告

  7月16日,中北大学副校长刘俊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职工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俊以量子传感和量子精密测量在航空航天、军事装备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和应用前景为背景,介绍了以核磁共振、自旋磁共振、原子干涉等原理为基础的量子传感机理及各类信息量子传感器件的发展现状。面向新一代量子精密测量仪器的研制与开发,他详细介绍了量子测量中对几何尺寸、力、磁场、势能、电场等基本物理量的测量原理和核心关键技术,并进一步对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刘俊现任中北大学副校长,测控技术及仪器国家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微纳惯性传感及其集成测量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微纳光量子器件与智能测量和仿生传感与惯性导航的研究工作。目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已授权50余项。(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