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蔡华、孙容磊一行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20-11-03

熊蔡华作报告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蔡华、孙容磊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熊蔡华作了题为《人机一体化系统与穿戴式机器人》的学术报告。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新刚主持报告会,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熊蔡华在报告中系统的介绍了人机一体化系统与人机一体化装备的研究现状及其对穿戴式机器人装备的促进作用,剖析了穿戴式机器人装备发展中面临的科学挑战。随后,熊蔡华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对于解决穿戴式机器人技术难题的思考方式,“反哺”机器人的设计从大自然的事物中获取启发,以解决机器人在实际应用中的难题,并以假肢手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场人员受益匪浅,报告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报告会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穿戴式机器人的表面传感、人机信息融合与交互以及假肢手多关节、少驱动的设计技术等问题与熊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会后,熊蔡华、孙容磊一行参观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医疗康复机器人发展进行了详细讨论。 

  熊蔡华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自然运动及其机械复现原理、人机一体化系统、穿戴式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研究。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任华中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湖北省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863”项目及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担任多家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编。 

  孙容磊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学、数字化康复与医疗装备、智能制造、机器学习等。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横向科研项目等。两次荣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项。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70余篇论文,合作出版《数字制造基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