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CCRS 2019)在沈阳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0

  8月10日至12日,以“与人共融、智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CCRS 2019)在沈阳举办,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院士、专家和研究生共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还吸引了海外学者参会。与会人员围绕共融机器人、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医疗与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空间与水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生物与微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群体机器人以及其他热点机器人结构、控制、感知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等话题展开交流和研讨。 

  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共同主办,由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是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机器人专业学术会议,旨在搭建我国机器人学科多领域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提升我国机器人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本届大会主席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于海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宏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华勇共同担任。 

  在8月11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教授以及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机器人年会为平台促进机器人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的殷切期望,开幕式由刘宏教授主持。与会专家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蔡鹤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封锡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天然,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徐扬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陈杰等。

开幕式

  本届会议邀请国内机器人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作了多场学术报告,包括4个大会主旨报告、12个大会主题报告、55个分论坛报告以及上百个海报展示。主会场以及各个分会场人气火爆,直至大会闭幕,每场报告均座无虚席,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而充分的交流,充分展示出机器人学术年会为平台促进学科发展的良好态势。

大会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王天然院士召集并主持了“机器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主题论坛。论坛邀请了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汉院士、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华勇院士、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斌研究员、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宏教授、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向阳教授分享打造优秀实验室的宝贵经验,并与大家共同探讨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培养机器人领域的顶尖人才。

“机器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主题论坛

  此外,着眼于进一步促进国内机器人基础研究、工程应用及成果转化,会议期间特举办顶级期刊论坛和工程与创业论坛。其中顶级期刊论坛邀请了机器人领域在PNAS、Nature、Science主刊及其子刊发表过成果的作者、高被引ESI作者分享了研究经验;工程与创业论坛邀请了重要型号机器人设计总师、机器人独角兽企业创始人讲述工匠精神、如何把实验室研究转化为国家重器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机器人产品。 

  为了展示中国机器人的风采,大会设置了“机器人秀”环节,来自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机器人研究成果实物现场亮相,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机器鱼、浙江大学的绝影大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仿生壁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最轻蜻蜓和清华大学Nature封面论文中的无人驾驶自行车。

机器人秀

  会议期间,颁发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有伦捐资设立的“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和由《机器人》期刊设立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十年优秀审稿专家奖”、“四十年杰出贡献作者奖”,同时评选并颁发了本次大会的“最佳海报奖”。 

  为进一步扩大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国内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顶尖人才来所投身科研工作,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会议期间,还设置了面向国内人才引进宣讲环节,吸引了近百名与会人员参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教处专门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在国内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和举措。 

  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是一次品牌性学术交流会议,为国内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学生和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新观点、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与推广的渠道,或将对提升我国机器人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