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8

会议现场

  128-10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首次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从业者、学生等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以“人机共融,改变生活”为主题,熊有伦院士、蔡鹤皋院士、封锡盛院士、郑南宁院士、王天然院士、任露泉院士、林忠钦院士、杨华勇院士、邓宗全院士、丁汉院士、张建伟院士,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专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总体组专家等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大会期间举办了多场报告会,同时举办了两场重要的学术论坛。大会主题论坛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邀请领域专家畅谈我国机器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顶刊论坛邀请国内在ScienceNature等顶级刊物上发表过机器人研究论文的专家学者分享研究历程。 

  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主持。在主旨报告环节,封锡盛院士、郑南宁院士、任露泉院士和邓宗全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无人化:不可逆转的趋势——从海洋机器人说起》、《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仿生健康机器人及其驱动技术研究》和《星球采样探测机器人》的报告。在丁汉院士主持的“我国机器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中,王天然院士、杨华勇院士、王田苗教授、赵杰教授、张建伟院士分别发表了对我国机器人目前发展现状及未来可能存在的挑战的看法,并与在场听众互动交流。 

  大会颁发了由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院士捐资设立,用以奖励在机器人及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学者的“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刘连庆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启宁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根良副教授获奖。 

  此次大会得到了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承办,旨在建立一个具有品牌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使得专家学者、学生和从业者的新观点、新技术、新产品得以充分交流与验证,丰富和创新学术思想为我国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提供正确的引领,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2019年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将在沈阳举办,届时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出席,共同将此大会打造成为标志性的品牌学术年会。(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