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国真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8-09-20

谭国真教授作学术报告

  9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何玉庆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谷丰副研究员的邀请,原大连理工大学计算学院院长,现辽宁省物联网与协同感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谭国真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并作了题为《群体智能决策理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何玉庆主持报告会,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谭国真在报告中介绍了从感知到认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从情景意识开始学习世界模型的类人行为计算模型的框架。针对现有AI/ML存在的局限性,提出面向群体智能决策的可解释结构与协同进化强化学习。针对开放世界AI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从模拟现实到开放世界的机器学习方法。基于上述理论和方法,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蜂群的研究进展与展望。与会人员与谭国真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后续的创新研究开拓了思路。 

  谭国真,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大连理工大学计算学院院长,现任辽宁省物联网与协同感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群体智能系统与机器学习,物联网/车联网技术、智能交通系统等。2004年至今担任第八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2013年被评为CCF杰出会员,2015年起担任CCF大连主席;2013年至今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0年、2014年连续两次获大连市优秀专家称号。现担任AI、运筹学、传感器网路三个SCI国际期刊编委,国内期刊《通信学报》、《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编委。(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