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王宾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8-05-15

王宾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5月12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王忠锋研究员的邀请,清华大学教授王宾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并作了题为《基于自主学习的复杂配电网故障特征辨识和检测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针对目前配电网的常见故障,分析了故障判断不准确的问题根源,详细讲解了如何建模、分析,准确掌握复杂配电网间歇性弧光高阻故障特征,提出相关的故障检测及分析方法,并探讨基于全网多空间布点、多时间尺度上的相关大数据,基于人工智能自主学习技术开展故障特征分析和检测算法研究的技术路线。 

  报告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人工智能算法在配电网故障检测和分析中的作用,引起与会人员热烈反响,王宾和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就配电网故障特征提取、故障诊断,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宾,清华大学电机系特别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直流电网故障检测、继电保护、智能变电站集成保护控制等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配电线路高阻接地暂态故障分析及检测技术研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等纵向课题1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申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编(译)著4本。获2017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曾获2010首届CIGRE青年之星,担任2011年IEEE继电保护与电力系统自动化国际会议秘书长、分会主席,2005、2009、2011、2013年中韩继电保护论坛秘书长等。(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