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教授Kazuhiro Kosuge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7-06-01

  

  报告会现场

  527日,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资深主席、日本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与机器人系教授Kazuhiro Kosuge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并应邀在“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作报告。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中,Kazuhiro Kosuge以《面向机器人的通用操作技术研究》为题,首先将工业机器人与当前一些领域进行对比,分析了其在工厂中需求量的增加程度受到限制的原因。他指出,部分因素是由于缺少足够的系统集成商与工程师开发、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或模块。工业机器人与人工操作不同,其需要大量专门为特定任务设计的外围系统,例如机器人手/夹具、零件进料器、智能工具等。然而目前工业机器人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实现生产自动化,远非“通用”目标。在此基础上,Kazuhiro Kosuge介绍了“面向于通用操作”的机器人设计概念和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他提出“面向于通用操作”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个机器人系统,该系统能够使用多用途工具执行不同任务,而不需要为每个任务设计各自独立的外围系统,不需要零件进给装置,也不需要对机器人进行编程控制。报告最后,Kazuhiro Kosuge介绍了实现通用操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应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多用途机器人手的创新设计、视觉和阻抗伺服的集成控制系统等。  

  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与Kazuhiro Kosuge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活动对于沈阳自动化所在高新机器人领域与国际高校及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Kazuhiro Kosuge是日本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与机器人系教授,1978年获东京工业大学的控制工程学士学位,于1980年、1988年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80年至1982年任日本电装公司生产工程部研究人员,1982年至1990年任东京工业大学控制工程系助理研究员,1990年至1995年任名古屋大学副教授,自1995年起,任职于日本仙台市东北大学。Kazuhiro Kosuge获得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2002年和2005年的最佳论文JSME奖,2005年获得日本机器人学会最佳论文RSJ奖,是IEEE研究员、JSME研究员、SICE研究员和RSJ研究员。曾任IEEE机器人自动化学会2010-2011年度主席,并于2015-2016年担任IEEE第十区主席。(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