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资深主席、副主席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4-03-31

  

所长于海斌与两位主席合影

      

Ian D. Walker教授作报告

      

Kazuhiro Kosuge教授作报告

 

324日,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资深主席、日本东北大学生物工程与机器人系教授Kazuhiro Kosuge,学会副主席、美国克莱姆斯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Ian D. Walker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并在“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做报告。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所长助理、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韩建达,人教处处长周船、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刘连庆出席了报告会,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00多人收听了报告。

报告正式开始前,于海斌为Ian D. Walker颁发了“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荣誉证书,为Kazuhiro Kosuge颁发了“中国科学院海外专家特聘研究员”证书。

Ian D. Walker首先以 Invertebrate Robots The Next Generation为题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展示了其研究团队于近期开展的关于软体机器人的研究以及当前关于软体机器人的研究现状。相对于传统的刚性机器人结构而言,软体机器人具有更好的环境适应性,其结构也更为灵活,但由于其建模及其控制均过于复杂,在关于软体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Ian D. Walker从建模、结构及其控制方面,详细的介绍了软体机器人的研究情况,并针对软体机器人的应用以及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与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展开讨论。

随后,Kazuhiro Kosuge做了题为A Co-worker Robot  PaDY的报告。报告以机器人的协作功能为主线,首先展示了华尔兹机器人舞伴PBDR,随后重点介绍了实时工具传递的机器人助手PaDY,以及面向人机协调的机器人控制理论等研究的最新进展。作为汽车装配生产线上的辅助机器人,PaDY能够准确判断工作进程,并预测下一步应提供的工具或零件,协助完成汽车装配任务。报告在蕴含高深学术理论的同时,兼顾了机器人知识的科普,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与Kosuge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会后,韩建达和刘连庆陪同两位主席参观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对沈阳自动化所在机器人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在机器人研究领域与沈阳自动化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Ian D. WalkerIEEE fellow,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高级会员。曾在众多顶级机器人相关期刊中担任编辑,如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等。曾在空间自动化与机器人委员会和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担任副主席。他主要从事机器人学的研究,尤其是新型的机器人与机器人操纵,目前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有着密切的合作。Kazuhiro Kosuge是国际机器人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在智能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人机协调等研究中取得许多创新性研究成果,多次获得JSMERSJ最佳论文等重要奖项。他所研究的舞伴机器人(Dance Partner Robot)被《时代周刊》评为2005年度世界10大发明之一。Kosuge教授是IEEE Fellow, JSME Fellow, SICE FellowRSJ Fellow20102011年, Kosuge教授担任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主席,2014年担任IEEE Division X 主席。(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