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新促进会举办“深海采矿技术中的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3-12-04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系副教授戴瑜博士应邀做报告

  11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组织举办了“深海矿产资源开采技术与装备中的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主题学术沙龙活动。中南大学机电工程系副教授戴瑜博士应邀做学术交流报告。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和自主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约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随着人类对金属资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和陆地矿产资源的不断枯竭,海底矿产资源必将成为人类21世纪的接替资源。海底矿产资源赋存水深大都在数千米以上,必须依赖深海采矿装备进行开发。在题为《深海矿产资源开采技术与装备中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报告中,戴瑜系统地介绍了发展深海矿产资源开采技术与装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海矿产资源开采的国内外发展态势,并深入地分析了深海采矿技术与装备的作业环境和要求。戴瑜总结了深海采矿技术与装备中的相关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涵盖海底矿产资源采集方法与机构设计、海底采矿作业车辆行走机理及设计理论、水下定位导航与控制技术、矿物由海底向海面长距离输送技术以及水面支持系统等方面。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戴瑜进行了深入交流。 

  戴瑜现任中南大学机电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深海采矿作业装备设计与控制、车辆地面力学等。他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项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5篇。(青促会 谷海涛 胡志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