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斗一号”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

发布时间:2020-09-17

  

  唐元贵研究员(右四)代表“海斗一号”团队上台领奖

  

  获奖证书

  

  “海斗一号”模型

  

  915日,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开幕式暨颁奖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以下简称“海斗一号”)荣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规模和水平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本届工博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工博会共颁发“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CIIF大奖)9项。大会共受理434件参评展品,经展厅展区择优推荐、工博会评委会初评、评委会视频答辩评审以及现场专家委员会答辩评审等多个环节,“海斗一号”最终赢得了本次工博会大奖。“海斗一号”是由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十余家优势单位共同研制的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作业型万米级无人深潜装备。项目总师唐元贵研究员作为获奖嘉宾上台领奖,并在颁奖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海斗一号”成果亮点。 

  本届展会共吸引参展企业2000多家,上万个项目参展。中国科学院围绕“创新科技、报国为民”主题,在科技创新展厅设立了四个展区。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海斗一号”、“潜龙三号”、“海星6000”和 “海翼7000”等水下机器人在中科院重大项目展示区进行了集中展示。(水下机器人研究室、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