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二号”完成大洋58航次任务安全返沈

发布时间:2020-05-06

“潜龙二号”出水回收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潜龙二号”水下机器人,完成中国大洋第58航次西南印度洋科考任务,人员和设备安全返回沈阳。 

  大洋58航次是“潜龙二号”技术升级之后的第一个大洋航次任务,“潜龙二号”在西南印度洋典型热液区进行了4次下潜。经过技术升级后的潜龙二号,续航能力大幅提高,具备超短基线在线校正和无船值守能力,增加了水样采集功能成功采集了保压近底水样。首次搭载了自然电位仪,获得了质量良好的数据,同时也获得丰富的近海底精细三维地形地貌、CTD、浊度、氧化还原电位、甲烷、磁力数据,为我国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查提供支撑。 

  “潜龙二号”技术升级与科学应用项目,由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牵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共同研制。(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