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莅临沈阳自动化所工业4.0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展台

发布时间:2015-12-17

沈阳自动化所与SAP联合展台

前来观展人员络绎不绝

  1216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德国SAP公司联合发布的工业4.0下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亮相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该方案主要包括SAP公司提供的MES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和沈阳自动化所的智能生产管控技术。现场的汽车模拟生产线展示了针对用户个性化定制产品的实时生产过程。开幕式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等莅临展台详细了解了联合解决方案。 

  该生产线工作原理是,通过WIA无线网络将生产设备自动连接,并利用可重构生产网络进行实现生产服务的互联互通,通过软件定义生产系统进行无人干预的生产资源调度。整个智能制造单元可以实现全设备的无线管控以及无人干预的自主生产调度。  

  方案重点展示了WIA工业无线技术、可重构工业控制网络以及软件定义生产系统等多项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包括: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WIA-FA高速工业无线协议,它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工业自动化无线技术的IEC国际标准;可重构生产网络,是在中科院先导专项支持下研发的面向动态生产过程的自适应网络管控技术;软件定义生产系统,它是在中科院先导专项支撑下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可以支持生产设备的自主智能识别、生产资源的服务化动态调度、生产过程的语义化编程等先进功能。 

  沈阳自动化所与德国SAP2014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联合各自的优势制造资源,共同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通过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先进技术展示,极大地提升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有望进一步争夺智能制造技术的国际话语权。(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