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22.03.06):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助力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 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随心而动”

发布时间:2022-03-09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冬奥组委驻地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帮助火炬手完美完成了火炬传递,彰显了“科技奥运”的力量。 

  火炬手彭园园曾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在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彭园园灵活运用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向周边挥舞致意,并与左手臂流畅自如交替抓握火炬,最后将奥运圣火传递给下一棒火炬手。 

  在北京冬奥火炬传递活动中,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牵头研制的两台水下机器人成功完成了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水下火炬传递。该所科研人员同时为彭园园“量身定制”了一款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帮助她实现了双手传递火炬的梦想。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多机器人跨域火炬传递技术研究与系统示范应用”课题负责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张弼介绍,多项突破性技术确保了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能够“随心而动”。科研团队突破了人机神经接口技术,创新研制了贴合皮肤的多模态信息采集系统,能够准确解析佩戴者意念,实现了人体残肢与外骨骼机器人之间的自然操控;突破了残肢功能再造技术,实现了外骨骼拟人化设计,确保外骨骼机器人具备精细操作、负重操作能力。(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岳雨) 

 

  (原载于《沈阳日报》 2022-03-06 07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