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20.12.14):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坚持自立自强 攻克核心技术助力飞天探海

发布时间:2020-12-14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嫦娥五号月面探测、“奋斗者”号深潜作业,近日,我国重大科技任务捷报频传,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飞天和“奋斗者”号探海发挥了重要作用。

  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的国旗展示,是继嫦娥三号、四号任务后,五星红旗又一次展现在月球表面,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进行月表动态展示。沈阳自动化所为嫦娥五号量身定制的全景相机转台,经受住月面严酷环境的考验,托举相机完美记录下了“旗开月表,五星闪耀”的历史瞬间。

  2012年起,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研制嫦娥五号全景相机转台任务,打造一套操作灵巧的空间成像探测机械臂。全景相机转台采用全碳纤复合材料和异形几何特征的一体化设计,解决了结构体筋板加固等一系列复杂工艺问题,确保了符合转台的整体刚度、抗振性能、相机基线长度等要求。

  在不久前我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万米深潜试验任务中,该所自主研制的智能化控制系统、电动观测云台以及主从伺服液压机械手等全海深技术装备,有力支撑了“奋斗者”号实现高精度航行控制、全景科学观测、高精准作业取样等功能。

  据了解,沈阳自动化所“十三五”期间规划的空间智能装备研发和面向深远海的科考水下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研发,都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说:“‘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继续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尤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原始创新,让科研成果真正用得上、靠得住,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