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019.03.29):“自适应”让个性制造更高效

发布时间:2019-03-2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SIA)与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基于该解决方案搭建的示范产线同时对外亮相。据悉,该方案采用世界领先的边缘计算与云平台协同制造以及模块化生产概念,通过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全程数字化智连,实现高度的柔性生产,可极大提高大规模个性化产品定制的生产效率。

  据介绍,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最大亮点是边缘计算与云平台的协同制造,以及产线的模块化自适应重构。当前,大批量、刚性生产系统的机械结构、工业网络、IT管理软件都是针对既定产品设计部署的,所以当产品设计变更后,现有的生产系统无法快速地响应变化。车间里产线的机械结构、网络、软件变更需要巨大的成本、人员和离线停产周期,因此现有的刚性生产线无法支撑日益增长的大批量个性化定制需求。

  据悉,该示范产线在生产组织形式上采用世界领先的边云协同和模块化生产概念,传统生产线被解耦为模块化生产单元,通过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WIA工业无线技术和工业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将控制系统由传统的有线部署,转变为无线化、灵活部署,助力机械结构的解耦,并通过“物源”平台的边缘控制器和集成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机器人等设备的自主智能运行以及工厂数字孪生中设备的虚实融合与联动,然后由“物源”平台的管控一体化柔性控制软件将工序工步自适应重组,驱动模块化生产单元的自适应重构。通过边缘计算与云平台的融合与集成,改造成本大大压缩,调整周期显著缩短。(记者郝晓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