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正新闻(2019.03.20):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国首发

发布时间:2019-03-22

 32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德国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中国智造进程。同时,基于该解决方案搭建的示范产线正式亮相。

据了解,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与SAP中国研究院携手发布的第三代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2015年发布的第一代联合创新演示系统汽车模型组装线以及2016年发布的第二代乐高组装线相比,本次推出的第三代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采用世界领先的边缘计算与云平台协同制造以及模块化生产概念,通过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全程数字化智连,实现高度的柔性生产,将极大地提高大规模个性化产品定制的生产效率。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刘意杨介绍说,该方案在生产组织形式上采用了世界领先的边云协同和模块化生产概念,传统生产线被解耦为模块化生产单元,通过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WIA工业无线技术和工业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将控制系统由传统的有线部署,转变为无线化、灵活部署,助力机械结构的解耦,并通过“物源”平台的边缘控制器和集成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机器人等设备的自主智能运行以及工厂数字孪生中设备的虚实融合与联动,然后由“物源”平台的管控一体化柔性控制软件将工序工步自适应重组,驱动模块化生产单元的自适应重构。此外,该解决方案较第二代系统还增加了车间仓储管理和云端销售管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业务管理。

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园区,由3个带机械手臂的AGV导航车、6个工站(包含2个人工工站)、4个工业机器人、一套仓储货架、一个喷码打印机以及具有无线射频识别(RFID)功能的托盘组成的第三代自适应模块化生产演示线,熟练地完成了在出库点、检测工站、自动装配工站、手动加工工站、手动装配工站、入库点等多个环节的自如运作,让观者眼前一亮。

 

帅正、沈报融媒记者  岳雨

帅正、沈报融媒编辑李婷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