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2018.05.20):撞脸小丑鱼的“潜龙三号”真“游”到咱眼前了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启幕 大萌物首次公开露脸

发布时间:2018-05-30

  网红“潜龙三号”首次亮相,高效净水的功能材料……5月19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正式启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中科院沈阳分院与系统各单位一起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科普大餐。沈阳自动化所推出了建所60年主题展和机器人成果展,并举办了多场科普报告。在机器人展区,两款水下机器人以实物的方式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

  网红“潜龙三号” 今年年底还有探索任务

  今年4月成功完成海试的“潜龙三号”自主水下机器人,由于外形与“小丑鱼”撞脸,网络走红,吸粉无数。公众日活动现场,这台“潜龙三号”首次与公众见面便引来围观。

  这台“潜龙三号”,长3.5米,高1.5米,重1.5吨。“它的嘴、眼睛、鳍、肚子、尾巴等,都有特殊功能。”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潜龙三号”总设计师刘健介绍,它的嘴巴上装有前视声呐,可将潜水器前进方向采集的声学数据转化为图像,用以识别障碍物和周边环境。眼睛是水平槽道推进器,辅助潜水器快速转弯响应。4个“鳍”是4个全回转式舵,靠其操控实现潜水器的灵活前进后退、上浮下沉、左右转弯。肚子侧下安装着测深侧扫声呐,实现探测海底精细地形地貌功能。

  “潜龙三号”是以完成大洋矿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任务为主要目标,具备微地貌测深侧扫声纳成图、温盐深剖面探测、甲烷探测、浊度探测、氧化还原电位探测、深海照相以及磁力探测等热液异常探测功能的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潜龙家族’未来还会继续壮大,年底‘潜龙三号’还将参加海底资源探索任务。”刘健介绍。

  现场,另外一款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6000米级遥控潜水器装备(ROV)。2017年9月,深海科考型ROV系统圆满完成首次深海试验,最大下潜深度5611米,创我国ROV下潜最深纪录。深海科考型ROV系统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6000米级深海ROV空白,使我国跨入美国、日本、法国等世界上少数拥有6000米级ROV的国家行列。

  高效净水功能材料

  未来应用于水污染治理

  磁悬浮小列车的展示、高效净水功能展示……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内,高效净水功能材料展台,引人瞩目。据介绍,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部经过近十年的研究,已研究出系列高效净水功能材料。

  “我们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光催化‘记忆’效应思想,发展出具有‘记忆’效应的高效可见光光催化材料,该技术能充分利用太阳光能与一般照明光源全天候地对环境中的污染物进行无间断处理,降低了能耗和成本,使光催化技术在更广泛的环境保护领域获得新的应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与环保设备公司合作,研制出了多种适用于新型净水功能材料工作的相关装置,也将应用于水污染治理等领域。

  此外,沈阳应用生态所卢宗云研究员为文化路小学的学生们做了题为《化肥——人类的功臣》的科普报告。志愿者带领公众参观了植物、真菌、苔藓、肥料等科普展区,并动手学习了标本制作。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宁 文并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