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6.10.11):中国学者获得国际自动化学会年度大奖

发布时间:2016-10-11

  科学网讯(记者彭科峰) 日前,记者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获悉,第54届国际自动化学会(ISA)年度表彰和颁奖盛会近日在美国加州举行,中国学者、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于海斌荣获年度卓越技术创新奖。

  ISA成立于1945年,前身是美国仪器仪表学会,共有来自近100个国家的4万余名会员,是引领全球仪器仪表与自动化行业发展的非盈利国际组织。Excellence in Technical Innovation 奖项是表彰在新技术概念、系统设计和创新产品实现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的个人,是对获奖人所取得成就的高度认可,是学会卓越奖项计划中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此次于海斌获此殊荣主要在于他领衔制定的工厂自动化无线网络标准(WIA-FA)。自2011年开始,针对工厂自动化网络所面临高布线与维护成本,移动性与灵活性差等问题,WIA-FA解决了无线技术工业应用所面临的高并发、抗干扰、硬实时等挑战性难题,在中科院先导项目和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经过多年的集智攻关,突破了高精度时间同步、基于OFDM的频域轮询、基于信道认知的动态TDMA接入、多模式可靠重传等技术,研发了基于WIA-FA的工业自动化系统,完成了机器人生产线、啤酒生产线等示范和应用,并于2014、2016年先后成为IEC公共可用性规范和中国国家标准。

  目前,IEC标准的制定也进入了最后的FDIS阶段。WIA-FA是该领域国际上首个标准,对于实现智能制造,助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