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08.24):“海斗”深潜创纪录

发布时间:2016-08-24

  中国科学院8月23日宣布,“探索一号”科考船于今年6月22日至8月12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中国首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

  在此次科考中,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进行了一次8000米级、两次9000米级和两次万米级下潜应用,最大潜深达10767米,创造了中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使中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

  深潜进入万米时代

  “这次深渊科考的成功缩短了中国与美、日、英等世界海斗深渊科考先驱国家在万米科考能力上的差距,标志了中国深潜科考开始进入万米时代。”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航次领队刘心成表示,本航次取得的成果表明,万米深海已不再是中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这是继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后又一个海洋科技的里程碑。

  “探索一号”是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母船及具备通用深水科考、海洋工程应用能力的科考船舶。此次深渊科考历时52天,完成作业任务84项。除了“海斗”号无人潜水器两次下潜超过万米,中国自主研制的“海角”号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还进行了17次大深度下潜,其中“天涯”号和“原位实验”号3次突破万米深度,在海底停留作业皆超过12小时。

  取得系列重要突破

  此次科考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

  “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搭载实验装置,在万米深度成功进行了深渊底部氮循环的原位培养实验;

  “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单次获取大于100升海底水样,这在国际同等或类似装备上都无先例;

  中国制造的海底地震仪工作深度首次突破7000米,首次在挑战者深渊西部开展主动源人工地震勘探,成功获得一条完整地震剖面;

  中国自主研制的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达到5751米,接近目前国际上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6000米),创下了中国水下滑翔机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科学家们通过深渊着陆器和升降器共进行了13个潜次的大生物诱捕实验,在5000米至10000米级深度获取2000余个大生物样品,其中包括钩虾、深渊专属的狮子鱼以及未知物种。科学家们还成功获得了深度序列完整的海底沉积物样本以及马里亚纳海沟水样。这些样品填补了中国长期以来无法获得超大深度特别是万米海底数据和样品的空白,为揭示深渊生态环境演变、全球气候变化等提供了珍贵的研究样本,将极大地促进中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的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吴晶晶、崔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