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矿浆品位LIBS在线分析仪荣获BCEIA金奖

发布时间:2023-09-08

BCEIA金奖”颁奖大会现场

获奖证书

矿浆品位LIBS在线分析仪主机

矿浆品位LIBS在线分析仪在铁矿磁选过程品位在线测量工业应用

矿浆品位LIBS在线分析仪在铁矿浮选过程品位在线测量工业应用

系列成果应用现场

  近日,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23)在京举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分析测试技术奖”(BCEIA金奖)同时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发的矿浆品位LIBS在线分析仪(SIA-LIBSlurry)获得2023BCEIA金奖。

  面向战略矿产资源选矿过程矿浆品位信息在线获取困难的问题,沈阳自动化所开展相关技术攻关。科研团队采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简称LIBS)技术,攻克了信号稳定激发与探测、复杂矿物质基体精准建模、恶劣工艺环境的适应性等方面难题,开发出了我国第一台基于LIBS原理的矿浆品位在线分析仪。该分析仪在战略性矿产资源铁矿、磷矿的选矿过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在应用中使选矿过程单通道品位测量时间从1小时以上降低到5分钟以内。该分析仪适用于贫矿及难选矿种的选矿,将为选矿过程的数字化发展及资源利用率提高提供有力支撑。

  该分析仪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区域重点项目等项目支持成果。

  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LIBS团队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高精度在线分析技术与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所开发的液态金属LIBS在线分析技术与仪器(SIA-LIBSmelt)已实现了钢铁冶炼、铝合金熔炼、电解铝、铜冶炼等工业过程中液态金属化学成分的在线测量。所开发的跨带式固态粉末物料LIBS在线分析技术与仪器(SIA-LIBSbelt)已实现钾肥、铁矿原料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BCEIA 金奖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对我国分析测试仪器创新发展做出贡献的开发和研制生产单位,在国内分析测试仪器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此次颁奖,共13台仪器整机、5款仪器零部件斩获殊荣。(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