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管材下料系统”通过验收并交付

发布时间:2021-04-07

  近日,受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管材下料系统”通过了现场验收并最终交付。 

  航空发动机中大量应用弯管,并对弯管精度要求较高。弯管由直管弯曲加工而成,因此直管下料精度直接决定了弯管精度。在未引入沈阳自动化所研制设备之前直管下料主要由人工完成,加工环境粉尘污染严重且下料精度较低,仅为±3mm。 

  在黎明公司导喷厂,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下料系统经过长达6个月的生产测试,目前能够适应Φ6~Φ53mm管径,0.8~1.5mm壁厚,50~2000mm下料长度共计120余种规格的下料工况,并具备快速切换下料工艺的能力,下料精度达到±0.1mm,月产量两万余根。 

  沈阳自动化所从2019年10月开始着手管材下料系统研制,历时6个月完成系统的研发和长达6个月的客户生产测试,充分验证了所研制系统的稳定性与先进性,替代了黎明公司导喷厂全部切管设备。系统集成了生产工艺管理模块、生产工艺存储模块、导管自动上下料模块、导管自动切割与去除多余量模块、切割精度自动检测模块以及喷码打标识别出库模块等,自动化程度高,融合了机械、自动控制、软件以及视觉识别等多学科。目前系统运行稳定,改善了黎明公司导喷厂工作环境,实现了导管切割自动化、规范化,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