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升力型高速AUV通过海上验收试验

发布时间:2021-03-16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研制的基于升力原理的深海高速潜水器——“升力型高速AUV”圆满完成海上验收试验。 

  “升力型高速AUV”研制突破了大正浮力升力体潜水器优化设计、宽航速自主航行控制、非接触式高转矩密度转矩转换推进、高速海底地貌测绘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深海高速大负载情况下的高精度航行及探测作业能力。 

  海上试验中,“升力型高速AUV”完成了最大工作深度、最大航行速度、最大潜浮速度、宽航速航行控制、大正浮力/大负载下航行控制等功能和性能指标验证。“升力型高速AUV”具有高航速、大负载、强环境适应能力等特点,在未来海洋应急搜救和科学考察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升力型高速AUV”研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支持,由沈阳自动化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深海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技术优势单位共同研发与攻关。(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