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激光冲击强化设备应用于航发叶盘生产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24

整体叶盘激光冲击强化设备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整体叶盘新一代激光冲击强化设备,在中国航发集团某公司对某重要型号航空发动机叶盘进行试生产,经过严格的检验分析和测试,航空发动机叶片的振动疲劳寿命得到了大幅提升,设备运行稳定可靠,获得了用户认可。

  该整体叶盘激光冲击强化设备不仅能强化航空发动整体叶盘,还能强化多种复杂结构件,易于拓展。正式投产运行后将能进一步提升航空结构件的使役性能,助力航空装备快速发展。

  2019年度,激光冲击强化团队在强化机理研究成果丰硕,重点研究多场耦合激光冲击诱导冲击波表面改性精准调控方法,突破多能场激光冲击强化交变载荷下高温维稳技术。团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9篇,SCI检索7篇,其中吴嘉俊博士获得国家奖学金,助理研究员陆莹入选中科院青促会成员,激光冲击强化团队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日益增强。(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